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五种求职方式的成功率 〔转帖〕

2007届大学生很快就要毕业了,为此北京各地举办的招聘会正如火如荼,其中,不难发现,拥挤在人群中的很大一部分是独在异乡的求职者,对于他们来说,北京充满了机会,但同时,初到陌生的城市求职,如何安顿自己,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都变得同样重要。求职者面对五花八门的求职形式要有所了解才行,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网上求职方便又无奈

典型事例:“大四下学期,我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大城市的招聘会。时间、精力、金钱花了不少,简历也投了一大堆,工作却始终没着落。”华北电力大学电气系毕业的小朱,今年7月毕业后辗转来到了北京寻找人生新的起点。“后来我索性就制作了电子简历,在求职网站疯狂投递。虽然最后有回馈的单位极少,但还是找到了工作。”小朱说,“我们班至少有95%的同学都通过网上投电子简历,找工作。”

利弊:相较于现场招聘会的摩肩接踵、挥汗如雨,只要手指轻动无疑惬意舒适得多。海量的招聘信息,美观的简历模板,便捷的简历投递,可以实现“秀才不出门,求得天下职”的梦想。另一方面借助网络的强大优势,众多企业也首选在网络发布招聘信息,静待贤才上门。但是,虚拟的网络世界上信息不乏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伪劣产品”。所以求职者要时刻睁开慧眼辨别真伪。

成功率:调查显示网络招聘成功率在10%左右。

费用:不用交通费和制作简历费用,只需交纳上网费并保持耐心就可以了,根据上网的方式和时间可以是几元钱到百余元不等。

现场招聘会效率不太高

典型事例:“想起招聘会的拥挤心里就发怵。”联合大学的小王为了找工作,专场或者非专场,应届或者社会的招聘会都参加了不下十几场,她说,找工作所坐的公交车次数都超过了大学四年的总记录了。虽然小王如此“勤奋”,但让他失望的是自己相中的大公司大企业交流之后让他等通知后就杳无音信了。此外还有接到一些单位面试通知时,他却由于没有记住单位信息,错失了几次机会。总结教训之后小王改变了战略,目前他正在等待一个面试结果。“心里忐忑,但是多个机会总比没有强。”

利弊:用人企业和应聘者可以直接进行了解和交流,节省了企业和应聘者的时间,但是通过这一渠道在招聘的数量和质量上都可能受到较大的限制,而且摩肩接踵的应聘者看到的只是满天飞舞的简历,而没有机会与用人企业搭话更不用说攀谈,更让应聘者担心的是现场招聘会容易流于形式,成为企业的形象展示台。

成功率:据不完全统计,传统综合性招聘会的成功率在15%左右。

费用:距离招聘会远近,制作简历“档次”和份数,以及参加招聘会门票金额,加在一起20元左右到几百元不等。

职业介绍中心比较靠谱

典型事例:“他们会主动给我联系工作单位,还会提供就业指导,不会担心受骗。”去年毕业的小刘是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她在某职业介绍中心登记后发现,相比大型综合招聘会,中介机构的服务更周到,不仅可以进行需求信息查询和个性化推荐,工作人员会根据她简历情况做就业指导并介绍相应的求职单位。“这让我感觉比较踏实。”小刘说中心先后给她推荐了12家用人单位,经过挑选,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与其中一家公司签约,并很快办理了相应手续并上了各种保险。

利弊:人才交流中心或职业介绍所等机构扮演着双重角色,既为企业选人,也为求职者挑选工作单位。他们推荐的单位都经过筛选,用人单位“质量”有保证,上岗之后的相应保障也不必担心,而且费用低廉。但通常提供的单位数量有限,而且提供的岗位以中低层次居多,所以很多大学生会觉得没有很大的诱惑力,担心“大材小用”。

成功率:根据对职位的挑剔程度而定,如果不挑剔招聘成功率比较高,5%到20%左右。

费用: 通常免费登记求职。

亲朋介绍还挺好使

典型事例:小陈是某重点大学环境工程06届毕业生,父母均担任外省某煤矿企业重要领导,从小受到良好教育的他却有一股倔脾气,自己父母早在他上大二时,便商量为其选好出路,可都被他拒绝。从正式毕业的前三个月起,他就摩拳擦掌地来到北京准备找工作,简历是请专业设计师策划的,然而投递出去却也都石沉大海。“好不容易撞上一家小公司肯给我面试机会,最后还是出局,理由是专业太冷门。”最后还是父亲亲自出马找到了“老交情”,而小陈的工作也就尘埃落定了。

利弊:俗话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人际关系非常有限,所以通过亲朋好友等各种社会关系找工作就成了有效的途径。招聘名额有限的同等条件下,可能被优先录用。但是,靠关系找到的工作往往不被很好珍惜,求职范围较窄,而且今后竞争越来越公平,还是自己去求职可以有较宽的选择空间。

成功率:根据亲戚远近、“人脉”的“硬度”、自身的条件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成功率5%到25%。

费用:具体到花费的现金数额,就要看对方能为求职者提供什么职位和与求职者的关系,动辄上千上万并非罕见,但若有很强势的“人脉”关系,也可能分文不花。

毛遂自荐有点像“赌博”

典型事例:“我是来应聘的,能不能给我一次面试的机会?”安徽小伙王磊今年7月北京某大学自动化系毕业后留京谋职,先后去过几次招聘会和大学生就业之家,向中意的公司投递多次简历无果后,他决定主动上门“请缨”。并先后造访了不下10家单位,大多数企业拒绝他的理由都是“暂无招聘计划”,或者“你所申请的职位与你的专业能力不匹配”。但是今年10月,就在王磊决定放弃的时候,在一家公司门口遇到了总经理来视察分公司情况,他抓住了这次机会。“经理认为我这个人比较实在又有闯劲,便给了我试用的机会。”

利弊:这种方法可以自己选择认为合适的企业,并且事先可以对公司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但是有较大的难处,因为你很难找到与那些大集团、大公司老板会面的机会,你很可能要锲而不舍花上几星期,甚至更多时间,对方才肯见面。

成功率:1%。根据辛苦的程度、软磨硬泡的功夫、自身的条件以及运气有可能会提高。

费用:几十元到千余元不等。视自荐企业层次、数量、自身装备以及需要磨破嘴跑断腿的功夫而有变化。

  三个专业就业相对容易

根据人事局发布的今年第二、三季度北京市人才市场的供求信息可以看出,信息电子、机械仪器仪表、国际贸易依然属于供不应求或供求基本平衡的状态,所以这三个专业的就业相对容易,而计算机软件也是第三季度较好就业的专业之一。

以下北京今年引进非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的紧缺专业也是求职者的很好参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及自动化、建筑工程、信息与通信系统、汽车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软件、道路与桥梁工程、临床医学、护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和市场营销。

“求职”旅社瞄准大学生

“找地方住比找工作还辛苦。”湖北的小张是华东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2007届毕业生,由于找工作的时间不固定,住旅馆太贵,而短期租房子又没有,无奈只好住在了阴冷的地下室。

记者了解,上个月北京新开了一个专门为大学生求职开设的职达求职旅社。在求职旅社居住者要求必须是大学生,按床位算大多数都是每天20元钱,住宿条件相当于宾馆,同时还可以获得随时更新的求职信息和相应就业指导。新搬入的小张说:“感觉像大学宿舍,大家还可以一起交流找工作的心得。”

15秒看一份简历

据专家介绍,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停留在一份简历上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5秒。所以应聘者在制作简历时应该以简洁为主,适当注意社会实践成果的描述,并针对不同的公司,内容应有所侧重。网上求职要有针对性地发简历。

在面试时,言谈举止要得体,不要为了显示自己的信心而过分表现,更不要言过其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