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从生活细节处预防肺癌〔转帖〕

 家庭主妇们要引起注意了:油烟有可能正吞噬着肺的健康。研究表明,浓重的厨房油烟,再加通风设施不佳,是中国妇女肺癌发生率高的主要原因。

  来自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我国男性肺癌患者增幅为16।9%,女性则是38.4%,女性发病率增幅已经明显超过了男性。那么,这个增长的数据的背后是什么原因呢?

  二手烟让女患者激增

  人的呼吸系统直接与外界相通,肺癌的发病率并不由性别决定,而是与周围环境质量的好坏密切相关的。因此,绝大多数男性肺癌患者和大多数女性肺癌患者的患病与吸烟有关。但其中很多女性患者并不吸烟,为何还会得肺癌?其实,无论是被动吸烟还是主动吸烟都会得肺癌,被动吸烟吸入的烟雾所受危害甚至比吸烟还高,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就比正常人高出6倍。显然,“二手烟”是导致女性肺癌患者激增的主要原因。

  当然,吸烟者患肺癌的数量和严重程度仍大大高于不吸烟者。有研究发现,同样吸烟,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是男性的3倍,更是从不吸烟者的5倍。因此,戒烟仍是防止肺癌发生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措施。因此,戒烟越早越好,因为只有戒烟5年以上的人,其肺癌发病率才能下降到与无吸烟嗜好的正常人接近。

  油烟危害首当其冲

  除了香烟,油烟是女性肺癌的祸首。在非吸烟女性肺癌危险因素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烟雾刺激眼和咽喉;有32%的女性烧菜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同时厨房门窗关闭,厨房小环境油烟污染严重。近几年,许多青年女性喜欢吃煎炸食物,调查认为,这同样危险,路边煎炸食物常常使用劣质油,而且反复高温加热,产生的高温油烟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特别大,损伤了呼吸系统细胞组织。

  此外,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雌激素在促进肺癌肿瘤细胞生长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女性体内所具有的雌激素天生就比男性高,这种差异会使妇女增加对肺癌的易感性。需指出的是,现在的女性以瘦为美,盲目节食,这样会使具有防癌作用的维生素摄入量减少,例如维生素C、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等。还有另外一部分的原因是女性性格相对男性较内向、高节奏的生活造成压力等。

  对于广大女性朋友来说,要在生活细节处预防肺癌的发生,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如在烹饪时应尽量采用花生油较为安全,炒菜时不要把油锅烧得太热,油温尽可能控制在180℃左右,同时保持良好的厨房通风条件;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微量元素硒等食品;不可滥用雌激素及盲目节食;生活规律,心情愉快,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增加防病抗病的能力。

  值得警惕的是,女性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痰中带血、胸痛、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市三医呼吸内科金晓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