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星期一

防腐剂苯甲酸钠危害人体细胞

关键词:软饮料 人体细胞 DNA

据英国媒体今天报道,最新研究报告称,软饮料可能严重危害人体细胞。英国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诸如芬达和百事极等饮料中发现的常见防腐剂苯甲酸钠可以破坏人体细胞DNA的重要部分。这一问题通常与衰老和酗酒密切相关,最终导致肝硬化和如帕金森氏症等退化性疾病。

这一发现可能对全球饮用碳酸饮料的消费者产生严重后果,也将加剧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争论。

罪状

破坏细胞“发电站”

科学家担心的焦点集中于软饮料中防腐剂E211(称为苯甲酸钠)的安全性。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衰老问题专家彼得·派珀,从1999年至今一直在从事苯甲酸钠的研究。派珀在实验室中对苯甲酸钠对活酵母细胞的影响进行了测试,试验结果令他大吃一惊:这种苯甲酸盐破坏了DNA的一个重要区域——被称为细胞“发电站”的线粒体。

您应该了解的概念

■软饮料包括什么

软饮料指的是经过包装的乙醇含量小于0.5%的饮料制品。据原料和产品形态的不同,软饮料多达八大类: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蔬菜汁饮料、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固体饮料、天然矿泉水饮料以及其他饮料,如橘子露、杨梅露、茶饮料等。

■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都是防腐剂

E211(称为苯甲酸钠)是一种防腐剂,数十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全球价值740亿英镑的饮料行业。苯甲酸钠是苯甲酸的衍生物,各种浆果之中就天然含有苯甲酸钠,目前广泛应用于防止软饮料的发霉,还被添加至泡菜和调味汁中防腐。

山梨酸钾是另一种常见防腐剂,它的抗菌力强、毒性较小。据目前了解,山梨酸钾可参与体内正常代谢,并被同化而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但是山梨酸钾的价格较贵。不少国家已开始逐步用它取代苯甲酸钠,日本已停止生产。

■选饮料看“剂量”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饮料产品主要是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乳饮料、茶饮料和果蔬汁。专家建议,要注意甜味剂和防腐剂的品种及剂量,人体每公斤体重的每日最高限量分别是甜蜜素11毫克、甜味素40毫克、安赛蜜15毫克、苯甲酸钠5毫克、山梨酸钾25毫克,尽量选用含天然添加剂的饮料。

恶果

发病多易衰老

派珀教授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物质可严重损坏线粒体中的DNA,其破坏能力会达到完全阻止其活动的程度,令其彻底‘罢工’。线粒体消耗氧气以提供给人们能量,如果你破坏了它,细胞将出现非常严重的故障。如今众多疾病就与对此类DNA的破坏有关,如帕金森氏症及很多神经系统退化性疾病,影响最严重的当属衰老过程。”

反应

7年前评估可能已过时

英国食品标准局(FSA)支持苯甲酸钠在英国的使用,这一决定已得到欧盟的支持。但26日晚英国议员要求对此实施紧急调查。英国议会超党派环境组织自由民主党主席诺曼·贝克说:“很多添加剂相对较新,它们的长期影响尚不能确定。此类防腐剂显然需要食品标准局的进一步调查。”世界卫生组织曾于2000年对苯甲酸钠进行过全面评估,结果表明它的使用是安全的。不过该组织同时承认,支持这一结论的现有科学是“有限的”。派珀教授表示,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所实施的一系列检测已经过时。他的研究工作得到了英政府某研究委员会的资金支持。

可口可乐、英国第二大软饮料巨头Britvic公司的百事极及健怡百事可乐(DietPepsi)均含有苯甲酸钠。此类饮料的生产商和英国软饮料协会声称,它们已将添加剂安全性检测委托给政府进行。

建议

孩子最好不喝软饮料

此前有研究认为食品添加剂导致儿童多动症。派珀教授说:“我对正大量饮用此类饮料的儿童健康充满忧虑。”家长在购买含有防腐剂的软饮料时应当三思而后行,最好产品中防腐剂含量经最新测试证明安全之后再消费。

长期以来,科学家就怀疑苯甲酸钠可能诱发癌症,因为在与碳酸饮料里的添加剂维生素C混合之后,苯甲酸钠可能生成一种致癌物——苯。英国食品标准局去年针对饮料中苯含量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四种品牌的碳酸饮料中苯含量过高,这些品牌的饮料随即被责令停止在英国市场上销售。 〔2007年05月28日 北京晚报 杨凌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