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星期一

冬天应补充哪些营养 〔转帖〕

  冬季蔬菜品种相对减少,此时人们容易缺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加之日照不足,有些室内工作者还易缺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不仅易使人生病,还会因体质变弱而怕寒。营养师给大家支招:冬季保暖除了及时加衣,平时增加营养也能御寒……

  从营养角度来说,人们的饮食讲究膳食均衡,也就是说什么都得吃,要吃得杂一点。否则,营养不良将导致免疫力降低,体质不好自然多病怕冷。冬季由于蔬菜品种减少,人们通过食物摄入的营养素也相应减少,所以很容易得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特别降雪后气温会随之降低,此时应当特别注意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营养素,以提高免疫力。羊肉、动物肝脏、藕、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红薯、苹果、梨等食物都是此季的上选佳品。

  冬季应补充下列维生素

  NO1. Vc: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促进血液循环。

  补充渠道:辣椒、菜花、蒜苗、芥菜、苦瓜、鲜橘、橙子、鲜枣、山楂、樱桃、猕猴桃等新鲜蔬果,蔬菜精良凉拌,一面Vc流失。

  NO2. Va:可提高体力,能补血,防治角膜干燥。

  补充渠道:动物肝脏、鱼肝油、牛奶、奶油、禽蛋以及橙红色的蔬菜和水果。

  NO3. Vb族:可产生能量,避免口腔溃疡,维持皮肤健康。

  补充渠道:菠菜、猪肉、动物肝脏、豆类、绿叶蔬菜和奶制品。

  NO4. 钙: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健康,预防骨折。

  补充渠道:多晒太阳使体内保持充足的Vd,一促进钙的吸收;新鲜蔬菜、紫菜、虾皮、牛奶、奶制品、豆制品等。

  NO5. β-胡萝卜素:可减少慢性疾病的患病几率。

  补充途径:菠菜、生菜等绿色蔬菜、胡萝卜、马铃薯、番薯、哈密瓜等黄色蔬果。

没有评论: